你知道学术论文中“关键词”起着什么作用吗?

 关键词也可以称为关键字,顾名思义也就是起着关键作用的字或词,向上具有阐释性,向下具有统领全篇的作用。承载着最主要、最核心的信息,是获取更多信息的源头,是掌握文本重要信息的关键。
      具有概括信息的作用。作者在明确认知信息的基础上,对信息的内容进行提炼和概括,经过关键词的书写对原有的信息进行加工,使文本内容从隐含到浅显,让整个文章的信息量变大。阅读者不用看整篇文章,也可以对文章的内容有一个大致的了解,能够在最短的时间里清楚地明白文章所涉及的方面和关键点,解决了对文章认识的不确定性。
      具有介入论域的作用。关键词在《辞海》中的定义为:“指从文章中选取出来的,对表达全文主题内容有关键作用的词语。学术论文正文之前,一般都要列出关键词。”关键词出自特定的论域,反应出来的是文章的主题和中心思想,从另一个方面来说,要想进入一个特定的论域,从关键词入手是做有效的方式。
      学术论文是一件十分严肃科学的学术活动,国家标准委、国家科委也都发布了一系列系统的学术论文写作标准规范,作者在写作过程中,从撰写到格式必须符合标准。对于关键词的书写也要认真对待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