图书从写作到出版需要注意的细节

收到作者提交的选题申报表、大纲、样章等文件后,编辑会及时内部讨论选题的可行性。如果内部讨论确定选题可行,会进入选题申报和审批流程。无论选题最终是否做,编辑应该都会及时通知作者。
选题审批通过后,会与作者签订约稿合同,稿件接近完成与作者签图书出版合同。
写作阶段
编辑一般会要求作者在约定交稿时间的1/4、2/4、3/4时(具体会落实到X年X月X日)进行阶段回稿。阶段回稿的目的很明确,一是及时跟踪稿件的进度和质量,二是及时给作者修改和反馈意见。一般情况下收到阶段回稿的稿件后,编辑会在10个工作日内给出反馈意见。
作者应重视阶段回稿的稿件质量,如果阶段回稿的稿件质量达不到质量要求(或与样章的质量差距很大),一般会要求作者进行修改,如果修改后的稿件质量仍然达不到质量要求,可能会认定稿件不合格,终止合同。
此外,编辑会针对在稿件编辑过程中常见的问题,给作者以下提醒:
1. 写作时要注意“敏感”问题。书稿中不能出现明令禁止出现的内容。
2. 书稿不得抄袭和大量复制其他人的著作内容(包括翻译国外的文档、网站、图书等的内容)。
3. 注意图片的版权问题,如果不是作者原创的图片,请确认不涉及版权侵权或者经过合法授权。
4. 稿件的文字表达要符合汉语表达习惯,准确、通顺、条理清楚。注意承上启下,逻辑表达严密,语言流畅。
5. 语气可以轻松活泼,但不要太过口语化,很多网络用语不宜出现在正式出版物中,如“伤不起”、“杯具”之类。
6. 名词术语应准确、规范并全书统一,尤其是多个作者时,更要注意。名词术语的字体可采用区别于正文字体的特殊字体。
7. 应尽量用主动语态,长句要分成适当的短句,尽量少用人称代词。
8. 稿件中的标点符号,要符合《标点符号用法》的规定。
9. 注意“的、得、地”的用法,应按语法严格区分。
10. 应严格规范英文的大小写和单复数,如Windows不应用windows。
另外需要说明的几点是:
1.回稿(包括阶段回稿)时作者可参照我们提供的交稿格式提交稿件(见本页面右侧“本文附件”)。
为了图能达到印刷质量要求,要特别注意我们对书中图的格式要求说明(见本页面右侧“本文附件”)。
2.写作过程中作者可以根据写作进度调整一次交稿时间,双方提前约定即可。
3.作者最终提交定稿后,原则上不能做大的改动。
4.所有书稿都要经过中耕,并且在最终提交全全部稿件时,作者应一次性提供全书的定稿。
收到稿件后编辑会及时给予确认,并安排稿件初审。如果初审稿件达不到质量要求,会退给作者修改一次,并约定修改完成期限。如果经过修改稿件仍无法达到质量要求,会取消出版计划。初审合格的稿件进入后期的编辑、排版、校对、印刷流程。
编排校阶段
有些作者认为书稿交稿之后,直接排版,然后印刷,1个月就可以出书了,怎么交稿以后还要2-3个月的时间才能出版呢?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书稿交稿以后,正规的出版社内部流程,也让作者熟悉一下交稿之后,编辑还会做哪些工作。
书稿提交后,正规的出版流程应该还要经过以下这些环节才会变成书:
1.第一个环节是编辑加工。编辑会从头到尾通读稿件,检查有无错漏,另外,还要标注格式、样式,设计版式,封面设计,期间可能会有几次与作者的沟通。目前的编辑加工周期大约是以每天1万Word字数为尺度,比如15万字,就是15个工作日。  2.编辑完成后,会进入复审环节。复审对稿件的整体质量和编辑质量进行评估,复审一般会在1周以内完成。
3.复审合格的稿件会进行三审,三审一般在1周之内完成。
4.三审通过后,进入发稿审批环节,社里分社领导、社领导分别签字,总编室核发书号,发稿审批一般在1周之内完成。

5.发稿后进入排校环节,稿件要经过三排三校。一般编辑会在二排后请作者审读清样。在这个过程中,编辑也会请一些技术专家进行审读。一般排校周期在2-3周。
6.排校完成后,要出胶片、胶片检查,胶片检查合格后进入印制环节。一般这个环节需要1-2天。

7.印制环节主要是书稿正文和封面的印刷、装订等,一般这个环节是2-3周的时间。

一系列流程下来,一本书在交稿之后到最终上市,通常需要2-3个月左右的时间。

如果您与哪家出版社沟通过程中,对方承诺交稿后1个月就能出版,还请您务必慎重选择与其合作!1个月就可以出书的承诺实际是对作者的不负责任!
因为没有经过严格的流程监控,质量把控环节只是流于形式,这样书中会隐藏很多错误,或大或小。如果书稿中一流错误很多,会直接影响读者对图书的评价,影响作者的个人的声望和品牌,最终会直接影响图书的销售和作者的收益。


评论